English

研究和解决改革与发展中的几个重大战略问题

2000-05-02 来源:生活时报 陈佳贵 我有话说

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快速发展,长期困扰我们的商品短缺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我国社会正在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经济体制正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正在从粗放性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我们必须抓紧研究解决一些具有全局和长远意义的重大问题,以期更好地推动我国和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商品短缺问题的基本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此,对我国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促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已成为当务之急,必须统筹规划,抓紧进行,否则在未来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就会陷入被动的局面。总结过去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并结合研究国际上出现的以强强联合为重要标志的经济结构调整提供的启示,在三五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应着重解决以下问题:调整过去重复建设、盲目建设造成的不合理结构,实现生产能力的合理配置;调整过于分散、形不成规模效益的产业、产品结构,解决“大而全”、“小而全”问题,发展专业化协作关系,提高企业的规模经济性,改善产业的组织程度;压缩技术已经落后、生产能力已经过剩,没有销路的产业和产品生产,减少资源的浪费;改造老工业基地,调整其经济结构,使其用新技术、新装备武装起来;在投资和政策优惠上向西部倾斜,缩小东西部在经济发展上的差距,促进区域经济的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运用先进技术和高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失时机地有选择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要采取有力的政策和扶持措施,加快信息、文化、教育、旅游、社区服务和中介服务业的发展,正确处理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以利于既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又妥善解决劳动就业问题。

总之,要使我们的产业、产品、技术、企业和就业结构等等,朝着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方向发展,适应世界产业和技术发展的要求。在调整结构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切忌回到计划经济的老方式、老模式上去。过去不少的重复建设就是由于计划经济的办法产生的,如果再沿袭这类不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结构调整,不仅已经存在的不合理问题难以解决,而且还可能形成新的问题。

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在全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要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提高抗御各种风险冲击的能力,保障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这要求我们完成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是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二是要发展高科技产业,努力占领科技制高点。这两方面的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进步的主攻方向。为此,要积极推进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建设,选准一些对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提高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领域,集中力量,大力协同,重点攻关,力求突破。特别要加强基础性、关键性的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加速高技术产业尤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应用,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要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企业既是研究、开发的主要基地,也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主要基地。大企业和企业集团都要建立健全自己的研究开发机构,并增加投资,充实人员,以便能开发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满足企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要加快行业部门的科研院所的改革步伐,使它们尽快以不同形式进入企业,与企业合作,或转变为独立的、新型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技开发型企业,成为我国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同时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开发,建立完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风险投资机制,逐步形成多元化的科技投资体制。

各国高新技术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必须重视人才的培养,特别要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为他们成长和发挥才干创造较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建立科技人才的激励机制,让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重奖那些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善吸引人才的政策,鼓励留学人员和海外科技人才回国工作或以其他方式为祖国服务。支持科技人员领办和创办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树立和发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良好风尚,形成有利于科技进步技术创新的社会环境。

缩小收入差距

我们已经确立了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形式的格局,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现象有了很大克服,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尽快加以解决。突出问题有:(1)社会的收入分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了向个人过分倾斜的倾向,既影响了国家的财政收入,又造成了分配的不公平;(2)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虽然规定了统一的标准,但在实际执行中存在不规范甚至比较混乱的现象,同时也还存在大量的灰色收入;(3)对个体、私营、外资企业从业人员以及其他高收入者的收入调节不力,存在很大漏洞;(4)一些侵吞公有财产和用偷税、漏税、权钱交易等手段获得高额非法收入的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行业严重存在。此外,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收入差距也不可忽视。

收入分配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如不加紧研究解决,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会成为一个突出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如果各部门、各地方、各单位都搞自己分配上的“小金库”,部门保护主义、地方保护主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令不通,一些腐败现象就会从中滋生。小平同志历来十分重视收入分配问题,他提出要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我国现在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就要求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另一方面,我们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的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并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必然会在社会成员的收入上产生差别。事物的差别性总是存在的,社会就是在矛盾中发展的。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不能再搞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根本的办法还是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引入竞争机制,通过积极促进发展来逐步解决问题。同时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注意增加低收入阶层和离退休人员的收入,防止收入分配上的过分悬殊,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发挥各地区的优势和有利条件,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这是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沿海地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拥有了经济发展的实力,具备了经济发展的不少有利条件,应该抓住机遇继续加快发展,有条件的地方要争取率先实现现代化。这有利于保证和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和财力。国家实力、财力的不断增强,就可以更好地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党中央根据小平同志在八十年代提出的“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已经作出了开发西部的重大决策。西部地区地域广大,资源丰富,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直接关系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防巩固,关系到东西部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要把西部大开发同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结合起来,把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结合起来,把西部经济发展同促进社会进步结合起来,把开发和开放结合起来。西部开发重点要抓好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把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放在突出位置;搞好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优先发展科技教育,着力培养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

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这是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关系到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要始终放在战略的高度认真对待,纠正“先发展,后治理”的错误做法,坚持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并重的方针。

我国国土面积虽然很大,但是可耕地面积并不十分富裕,而且人均耕地面积很少,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要十分节约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特别要坚决制止乱占滥用和毁坏耕地的现象。为了减少水土流失,遏止土地沙化的扩大和防止洪水泛滥,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退耕还林、退耕还牧、退田还湖的政策。要十分重视矿产资源的合理开采和利用,坚决关闭那些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缺乏安全保障的各种小矿产采掘企业和小加工企业。洪涝灾害虽然历来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但水资源短缺也越来越成为我国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除要高度重视现有水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外,还要加紧解决一些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总的要求是开源与节流并举,以节水为主。要从长计议,全面考虑,科学筛选,周密计划,适时进行一些重大的水利工程建设。

大城市是人口密集的地方,我国一些大城市的污染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一定要下决心对这些大城市污染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并争取尽快见到成效,以提高大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经济发展条件。

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跨国公司数量的增加和影响力的扩大,引起了投资方式和国际分工的变化,加速了贸易、投资、生产、金融的全球化。密切了国际经济联系,同时也加剧了国际竞争。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给各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条件,也不同程度地带来了风险。发达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明显占据优势,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技术发展水平低,利用机遇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较弱,相对处于不利地位。如果策略不当,其经济就会面临风险和冲击。因此,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我们既要积极参与,又要善于保护自己,努力把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要充分考虑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研究趋利避害的应对政策和措施。要大力发展我国的优势产业,鼓励它们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鼓励小企业发展的同时,发展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它们在参与国际竞争中的重要作用。在发展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的同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利用它们的灵活机制,发挥它们在来料加工、出口创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把提高广大企业的素质和竞争力,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从产品开发、工艺技术到经营管理,都要有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还要有效运用WTO的保护规则,尽最大努力保护我国新兴产业和幼稚产业的发展。

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

亚洲金融危机警示我们经济越开放越要注意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坚持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的既定方针,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这一伟大的事业,但同时要认真研究在进一步开放的新形势下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的措施和办法,以防不测。为此,要进一步推进商业银行的改革,理顺体制,完善制度,减少呆坏账,堵住亏损源;继续整顿金融秩序,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整顿、清理,打击金融犯罪活动;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加强监管;加强对现代金融管理人才的培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基本金融知识教育,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加强对衍生金融产品、金融手段的研究,作到未雨绸缪。要加强对债务的研究和管理,特别要重视对外债的研究和管理,外债规模必须与我国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相适应,外债总类必须形成合理的结构。要加强对外汇的管理,完善结汇制度和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制度,对开放资本市场要持谨慎的态度。在国有经济战略和布局调整中,要保持国有经济在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自然垄断的行业、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骨干企业中的控制地位,发挥国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同时要把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某些关键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牢牢掌握在国家的手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